About us
同济大学,设计与创意学院,包容性设计,通用设计,无障碍设计,服务设计,用户体验,老龄化,残障,Inclusive Design,Universal Design,Design for All,Service Design,User Experience
790
page-template-default,page,page-id-790,bridge-core-3.1.2,qode-quick-links-2.1,qode-page-transition-enabled,ajax_fade,page_not_loaded,,qode-child-theme-ver-1.0.0,qode-theme-ver-30.1,qode-theme-bridge,qode_header_in_grid,qode-wpml-enabled,wpb-js-composer js-comp-ver-7.1,vc_responsive,elementor-default,elementor-kit-1854
 

About us

Inclusive Design

Inclusive Design

包容的设计人人受益;不包容的设计处 处设障。许多设计在无意间造成老人、 儿童、残障人士、外国人等潜在用户的 不能使用或使用不便。包容性设计从价 值观和方法论两个层面指导设计过程, 通过多种方法工具以及利益相关者参与 等手段,最大程度上扩大设计受益人群。
Inclusive Design Research Center

Inclusive Design Research Center

同济大学包容性设计研究中心由中组部 青年千人、剑桥大学博士董华 2010 年 在设计创意学院发起筹建。目前在包容性设计理论与方法、老龄化设计创新 、 医疗设计 、合作设计等领域开辟了研究新实践。中心负责协调国际设计研究学 会(DRS)包容性设计研究特殊兴趣小 组 (InclusiveSIG) 的活动,并与国内外若干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单位、公益组织和用户群体建立了广泛合作。

Team Members and Goal

 

中心目前有成员二十六名,由董华博士、 刘胧博士及他们指导的博士生、硕士生组成。我们的目标是推进领域知识积累;为设计师更好地设计提供理论、方法和 工具支持,为公众更广泛地参与设计, 发挥创造潜力助力,让设计的价值在最大程度、最广范围得到体现。

 

Job Briefing

Job Briefing

中心于 2011 年出版了《大设计》包容 性设计专刊,面向大众介绍包容性设计的国际最新进展。自 2010 年起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开设了研究生课程:包容性设计与用户研究,并从 2013 年开始向本科三年级学生开设用户研究课程,2014 年在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也开设了相关研究生课程。近年来获得国家和上海市科研资助近300万元,建成了包容性设计实验室,发表论文70余篇,并成功完成了三项国际设计研究咨询项目,参与了与瑞典、意大利、挪威的国际合作项目,主持并完成了上海教委资助的应对老龄化社会的设计创新课题,与工业界合作的设计获得中国工业设计最高奖项“红星奖”并开始推向市场。

 

中心目前在包容性设计理论与方法、老龄化设计创新、医疗设计、合作设计等领域开辟了研究新实践。中心负责协调国际设计研究学会包容性设计研究特殊兴趣小组的活动,并与国内外若干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单位、公益组织和用户群体建立了广泛合作。中心负责人董华教授受邀在挪威和日本国际通用设计大会、Arts and Wellbeing 、健康传播年会、健康传播年会、海河大学百年校庆学术报告、北欧设计周、现代设计法研究会上作主题报告;在EuropeanAcademy Design research Conference 2015、Design Research Society 2016担任小组主席;受邀参加2013年上海艺术与设计展外围展, 并在 2014 年四月组织了中国大陆第一次包容性设计研究国际研讨会。

 

中心每两年组织一次国际研讨会,每年组织1-2次面向青年研究学者的中小型研讨会,每周中心内部有研讨会,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和文化。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