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Media • New Design” Tongji – Cambridge – London International Postgraduates Symposium Successfully Held
同济大学,设计与创意学院,包容性设计,通用设计,无障碍设计,服务设计,用户体验,老龄化,残障,Inclusive Design,Universal Design,Design for All,Service Design,User Experience
779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779,single-format-standard,bridge-core-3.1.2,qode-quick-links-2.1,qode-page-transition-enabled,ajax_fade,page_not_loaded,,qode-title-hidden,qode-child-theme-ver-1.0.0,qode-theme-ver-30.1,qode-theme-bridge,qode_header_in_grid,qode-wpml-enabled,wpb-js-composer js-comp-ver-7.1,vc_responsive,elementor-default,elementor-kit-1854

“New Media • New Design” Tongji – Cambridge – London International Postgraduates Symposium Successfully Held

2017年7月9日至16日,以“New Media·New Design”为主题的「同济-剑桥-伦敦研究生国际学术会议」在剑桥大学与布鲁内尔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受到同济大学研究生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包容性设计研究中心、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剑桥大学工程设计中心以及布鲁内尔大学主办。来自三校的师生围绕“New Media • NewDesign”的主题进行深入了学术交流。

剑桥大学工程系工程设计中心与同济大学包容性设计研究中心一直有着紧密的交流,尤其在涉及包容性设计研究以及相关的老龄化设计、医疗健康设计研究、汽车设计研究等领域有着主题相似但又各具特色的设计与研究。截止目前,已经有2名包容性设计研究中心毕业的硕士前往剑桥大学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同时,董华教授担任由工程设计中心主办的两年一届的剑桥大学 CWUAAT 会议评审委员。同济大学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项目为本次会议提供了很好的合作与交流机会,使我校学生对国际顶尖高校的科研状况有切身的感受和了解,促进了双方未来更多、更高质量的合作和交流。

本次会议于 2017年 3月开始筹备,通过公开论文征集、论文答辩、确定入选学生名单、出国前预演答辩等环节,于2017年7月16日顺利完成该会议所有议程。在会议期间,由来自剑桥大学、布鲁奈尔大学和帝国理工学院以及我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宣讲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并且得到了三校教授很贴题的反馈。我校研究生主要来自于设计学背景,具体研究涉及人因工程、媒体传达、设计赋能、汽车驾驶体验等十分多样的主题;在目前设计学科跨学科特性日益突出的背景下,本次论坛将会对促进不同知识的融合和转化、多学科合作研究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本次会议在剑桥大学工程系Lecture Room 4和布鲁内尔大学设计系举行。在会议举办期间我们邀请了剑桥大学工程系工程设计中心创始人 Ken Wallace教授,EDC director John Clarkson 教授。Ken Wallace教授对设计研究与写作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Ken分享了自己在研究领域内的经验和感触,针对知识转化等学术界热门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为我们精心准备了workshop,以此来给我们的设计研究进行指导和建议;John Clarkson 教授代表剑桥大学对本次会议的举办表示祝贺和支持,并给与会人员介绍了剑桥大学以及工程设计中心的基本情况。

本次会议组织、筹办、执行等相关事务全部由学生负责完成。具体分为三组:宣传组负责会议VI设计、撰写和本次会议相关的书面总结材料、会议拍照与视频制作等;会务组负责联系场地、邀请参会者、会议听众召集等;后勤组负责会议资助申报、出国手续办理、交通住宿餐饮预订等。本次会议行程中所有管理、记录、访问等活动全部由学生策划,并且按照计划实施完成。且在会议进行期间,由专门的学生负责会议注册、设备调试、主持、茶歇准备等环节。本次项目对研究生的组织协调能力与国际交流能力提供了极好的锻炼机会。在项目进行之余,参会的我校研究生还联系了在剑桥大学、布鲁内尔大学学习的同济大学以及清华大学等兄弟院校的校友们,并在他们的带领下参观了相关实验室和研究中心。

本次会议意义深刻,尤其是在拓宽研究生的国际学术视野、交流学术思想、提升学生的国际交流能力等方面有着显著成果。此次项目提供了一次绝佳的机会让我校研究生亲身接触并深入了解国际顶尖院校的教学与科研模式;尤其是对于科研经验较少的一年级研究生来说,在访问世界顶尖高校的同时,也能够亲身参与到国际学术会议中,学习、交流各自领域内最新的研究成果,结交不同国家和背景的学者,都将会对他们在未来开展研究产生深远而有益的影响。

Tags:


Skip to content